今天是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在医院门口假扮“大师”袪病消灾,赣州7人被判刑……
时间:2023-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哑巴僧人、道士摆摊,旁边有人做翻译,还有“群众”当托,以此吸引围观的其他群众。“你心地善良但家里有灾,需要拿张红色的现金来压在这张纸片上消灾。没现金扫码也行……”这样的组合和荒谬的言论骗了20名老年人近4万元。

近日,伍某某、李某某等7人被赣州经开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基本案情

伍某某、李某某等7人结成团伙,长期在赣州市章贡区和经开区辖区内的各大医院和农贸市场附近摆摊,表面是替人算命,实际是针对一些老年人或者病人和家属诈骗钱财。几人相互配合,其中2人假扮哑巴和尚或道士帮人算命,2人扮演翻译替他们解释算命过程,剩余几人当托扮演算过命的群众,在边上称赞“算命准、不要钱”,以此来吸引其他人。等到有人来算命,便替对方看手相、量手掌,或者用铃铛挂在对方手指上,“掐算”一番后便谎称对方命里有灾难,需要用他们的纸片或者平安符来化解,诱导对方给他们现金或者用手机微信给他们转账,收到钱后就以“回头就不灵”为由哄骗、催促对方赶紧离开,等受骗的人回过神来,那群人早已经跑了。


(部分图片来源赣州公安)

2022年3月至7月期间,该团伙累计实施诈骗25起,诈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48万元。




案件办理

因为案情复杂,涉及的被害人比较多,为了彻底查明该团队的犯罪事实,有效惩治犯罪,在案件侦查期间,赣州经开区检察院积极履职,主动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查明了相关被告人家属是否参与本案,还发现了另外的多名本案被害人,进一步查明该团伙中7人的算命方式、案件分工、获利分赃方式等。在案件办理期间,赣州经开区检察院主动对家庭确实困难、亟需帮助的被害人伸出援手,对符合条件的11名被害人开展了司法救助,共发放司法救助金2.5万元。
经赣州经开区法院依法审理,分别判处伍某某、李某某等7人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至二年不等。




检察官提醒

1.在生活中对主动搭讪的“热心群众”要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不将手机交给陌生人,不轻易输入支付密码。

2.如果身体不适要及时去正规的医疗机构治疗,相信科学、破除迷信。

3.若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留存好证据,切勿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END


文字:王小海、石佳荣

核:温慧、熊翼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岭西路69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