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赣州一男子谎称自己“有关系能办事”,诈骗94万
时间:2022-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认识省里的领导,在北京也有关系,你这点小事有钱就可以办。”近日,犯罪嫌疑人于某因诈骗5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94.07万元被赣州经开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获刑十年三个月。

【基本案情】

于某小学文化,无正当职业,平日里喜欢吹牛和赌博,2000年曾因犯拐卖儿童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出狱后的于某不但不思悔改,成日里游手好闲,吹嘘自己父亲曾参加抗美援朝,在北京有很多战友,认识很多大领导,有什么难事都可以找他运作搞定。

2020年9月,被害人钟某的儿子因敲诈勒索被抓,在亲戚的引荐下认识了于某,想让他找关系把儿子放出来。于某答复说他在中央有关系,开价80万,过年前就能让他儿子放出来。钟某表示自己没有那么多钱,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最终将23万元现金交给了于某。2021年3月,钟某的儿子因敲诈勒索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而于某早已联系不上,此时钟某才发现自己被骗。

2020年10月,被害人刘某燕想帮正在监狱服刑的妹夫提前释放,询问于某有无关系可以运作。于某因自己在监狱服过刑,也减过刑,知道减刑的流程,就告诉刘某燕这个需要找省法院才有用,刚好自己的亲戚在省法院当领导,向刘某燕开价50万,3个月内可以办成。最终骗得10万元,未帮助刘某燕妹夫减刑。

2021年5月,被害人梁某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于某,于某谎称自己拥有双重身份,表面是是开加油站的老板,在赣州、南昌等地拥有多家加油站,实际上是部队的师长,做卧底工作,经常在国外执行任务。在了解梁某的情况后,于某表示可以帮梁某工作转正,帮助其为已故丈夫评烈士。后来在相处过程中,于某多次以现金不够需要周转为由向她借钱,借到钱后谎称要出国执行任务勿扰。最终骗取梁某11.07万元,梁某在抖音刷到他不在国外,才发现自己被骗。

此外,于某还谎称可以帮助中标,骗取被害人刘某兰10万元;谎称可以帮助已判刑人员不被收监,骗取被害人叶某40万元。

综上,犯罪嫌疑人于某诈骗5人,诈骗金额为94.07万元。

【案件办理】

公安机关接到被害人报案后,于2021年底将于某抓获,案件告破。

检察机关认为,于某以非法占用为目的,诈骗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日,犯罪嫌疑人于某因诈骗罪被赣州经开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判处于某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普法小课堂】

近年来,犯罪分子诈骗手段百出,善于虚构身份、职业等信息,以各种名义骗取他人财物,往往不少的男性或女性都被对方虚构的人设和花言巧语所蒙蔽。从案件中我们可以发现,于某虽然文化程度低、没有正当职业,但是他善于抓住被害人的心理,他们急于办什么事,他就对应虚构什么身份,直击他人软肋,获取被害人的信任,从而实现自己诈骗的目的。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在网上交友时,不要轻信对方,应提高防诈骗意识,擦亮双眼,捂紧钱包,不可盲目听信对方言语,发现被骗后,要及时报警。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岭西路69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