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收卖银行卡、过账五千万、“黑吃黑”,赣州4人被公诉
时间:2022-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获取非法利益,4人办理、收买、非法出售银行卡共23套给他人进行网络诈骗活动,并等银行卡里有钱到账后就去银行挂失、补办,然后盗窃卡内资金,来一场“黑吃黑”。近期,经开区检察院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盗窃罪对严某某、黄某甲、黄某乙、刘某某等4人提起公诉。

严某某得知有人分别以600-1200元不等的价格收银行卡用于提供给从事网络赌博的人走账,为获取非法利益,他便叫黄某甲、黄某乙、刘某某等人以各自名义办银行卡给他用。严某某自己先后实名办理了不同银行的7套银行卡,又从黄某甲、黄某乙、刘某某等9人处收取了共16套银行卡,他将自己实名办理的和从他人处收取的这些银行卡先后分别出售给“老黄”(化名)、“福建人”(化名)等人,非法获利约3万元。后经查实,这些银行卡实际都被用于网络诈骗活动,收取了30余名被网络诈骗的被害人钱款。严某某、黄某甲、黄某乙、刘某某等4人实名办理的银行卡中总收入金额达到5000万余元。

将银行卡卖给收卡的上游犯罪人后,严某某仍未满足于获取的报酬,竟又打起了“黑吃黑”的主意,他和黄某甲商量,等银行卡里有钱后就去银行挂失、补办,从这些银行卡的巨额资金流水中偷取一部分再分掉。黄某甲将此事告诉了黄某乙,黄某乙又将此事告诉了刘某龙。2019年9月至2020年5月期间,严某某伙同黄某甲、黄某乙等人挂失并补办这些银行卡,然后通过ATM取款、现金支取、微信转账、消费等方式多次盗窃卡内资金,金额达23万余元。

2022年8月,刘某某经公安机关民警电话通知后主动到案接受调查,并协助公安机关民警将黄某乙抓获归案,黄某乙归案后供述了严某某、黄某甲活动的地址,民警依据黄某乙提供的地址将严某某和黄某甲抓获归案。4人归案后均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严某某、黄某甲、黄某乙还如实供述了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盗窃犯罪的事实。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严某某、黄某甲、黄某乙、刘某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然为其提供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第一款,应当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严某某、黄某甲、黄某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检察机关依法对上述4人提起公诉。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岭西路69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