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致富天堂”背后的诈骗陷阱
时间:2022-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比特币”“泰达币”“合约对冲”……这些专业术语,普通人听起来是一头雾水,却是电信诈骗鼓吹投资的幌子。一起涉及17人犯罪、诈骗数额达28万余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经赣州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郭某及其公司员工17人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至六年六个月不等各并处罚金0.5万元至10万元不等。2019年9月,郭某以江西一年以后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一年以后公司”)为依托,招募吴某、张某等25人分别从事“数据分析老师”“业务员”“客服”等工作,推出Ditoken平台软件,诱骗投资者通过该平台投资炒作“比特币”。


选择目标挑对象,循序渐进找“切口”

一年以后公司的业务员,无论男女,先利用网络社交软件,如陌陌、探探、微信等,假扮成漂亮单身女性吸引男性用户聊天再加好友,挑选的范围是有经济基础单身青年男子。加好友后继续循序渐进,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家庭背景,讲述自己的生活及感情经历,获取对方信任。

业务员利用自己设计出来的奢靡生活引导受害人询问自己的工作、经济来源等情况,或营造工作忙碌巧妙将话题引致设计好的投资理财骗局。只要受害人追问“怎么赚外快”“怎么投资”,那么说明他已经被成功“切口”了。

业务员也不仅仅是在网上放漂亮照片,打造白富美人设跟人聊天,背后的“功夫”也没少下。一年以后公司对业务员进行聊天培训,发聊天拉客户的资料,训练沟通技巧、话题切入方式,引诱对方在Ditoken平台软件注册。业务员也不止一个微信号,而是利用多个微信号大批量添加好友,在众多男子中周旋,撒网圈钱。

潜移默化引导受害者,兑换“一夜暴富券”

“专业人士”告诉你买虚拟货币,包赚不赔,你心动吗?微信群里不停晒单,盈利不断更新,大把的钞票在你面前,唾手可得,你心急吗?心动了,心急了,也就一步步进入了被精心设计的骗局。

锁定人员后,“拉群”戏码开始上演。2019年9月,李某在陌陌软件上加了个好友,一开始只是简单聊聊天,后对方向其推荐了Ditoken理财平台,并说这个平台是经营虚拟货币,投资收益大。后以免费进入投资交流微信群进行学习、推荐投资等为由,按照事先排练好的“话术”,一步步将潜在“客户”拉入微信群中。群里有“专业老师”指导,群友每天都会发一些投资盈利的截图,相互打配合,营造能“一夜暴富”的假象。

李某先投资了笔钱,获得了小额盈利,并可成功提现到支付宝余额里。李某寻思着这种赚钱方式又快又省力,很快就走上了这条“生财之路”,加大了对Ditoken平台的投资。

榨取完受害者价值,诈骗团伙“销声匿迹”

“9月23日我又充了3500元,过了几天这个平台就进不去了。”“群里突然没人说话了,APP也进不去了,导师和那个网友也不回消息。”“要提现,但是系统不允许,说数额达不到,必须再次充值买入相当数量的比特币之后才能提现,然后她们又让我往里面充钱……”受害者陈述被骗经过。

实际上,一年以后公司并未将投资款用于购买“比特币”,而是利用修改数据在平台人为操纵交易,使投资者亏损,侵吞投资款项,甚至人为设置限制条件,阻止投资者提现,并进一步引诱投资者加大投资,让投资者亏损加大。在榨取完受害者的价值后,网站、APP登不上,“网友、客服、导师”也“销声匿迹”,受害者才幡然醒悟,原以为走向的是“致富天堂”,实际是诈骗分子的骗钱圈套。

2019年7月至9月期间,一年以后公司通过Ditoken平台诈骗20余名被害人,共计28.5751万元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呈高发态势,涉及诈骗犯罪的名目繁多,上至国家宏观政策,下至老百姓衣食住行,包括涉疫情诈骗、“医托”诈骗、“保健品”诈骗、“刷单”诈骗、“套路贷”诈骗、骗取国家补贴诈骗、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等等,不断“推陈出新”,令人防不胜防。这类犯罪涉案人员众多,呈公司化运作,形成“诈骗—转移—变现”一条龙式的黑灰产业链,隐蔽性极高,打击难度大。

除了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外,检察官提醒:在大数据时代,广大网民对网络上发布的信息一定要认真甄别,对于陌生人提供的网站链接、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下载,随意给对方转账支付,更不要轻信所谓致富“快捷路”,在涉及钱财问题时,一定要慎重!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岭西路69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