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鏖战正酣
时间:2018-04-04  作者:  新闻来源:赣州经开区检察院门户网站  【字号: | |

  今年以来,我院立足检察职能,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果断出击,多措并举切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鏖战正酣。 

  一、贯彻严惩方针,精准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我院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召开专题部署会,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及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全院干警学通、吃透扫黑除恶工作文件精神,做到心中有数、办案有底;迅速成立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有序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二是重拳出击,精准惩处黑恶势力。正确理解黑恶势力界定,准确把握法律适用,认真审查、分析黑恶势力界定;在批捕、起诉等环节体现依法从严惩处精神,严格掌握取保候审、不捕、不诉的适用条件,依法从快批捕、起诉;对涉黑涉恶案件采取“专人办理”“全程负责”的办案模式,充分利用本院“捕诉合一”工作机制,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做好捕诉衔接工作;加强证据审查,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强化证据意识,坚决排除非法证据。  

  二、加强组织协调,合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一是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部门的衔接和配合工作,建立线索排查、移送、反馈机制。对以往办理的各类案件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进行摸底排查,对正在审查批捕、起诉的案件实行每案必查;在涉黑涉恶案件提起公诉时,及时与法院沟通,在起诉书中阐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事实,并指明属涉黑或涉恶案件,形成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工作合力;加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提高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规范性。   

  二是加强与重点行业、领域行政监管部门的沟通、衔接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工作,坚决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与相关部门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加强对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工作;建立和完善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重大事项通报等制度。 

       

  三、加大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一是积极举办、参加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宣传活动。我院组织业务骨干参与全区综治宣传月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深入村组和社区向广大群众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法律知识。同时,通过制作“扫黑除恶”专题展板、宣讲真实案例、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二是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信息宣传工作。我院鼓励业务骨干和信息宣传能手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信息宣传,通过“两微一端”及传统信息宣传等多种载体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增强扫黑除恶工作舆论宣传氛围。 

  扫哪些黑,除哪些恶? 

  1.农村地区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的“黑村官及幕后推手”;横行乡里或利用家族、宗族、宗族势力称霸一方的“村霸乡霸”;采取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手段干扰破坏农村基层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以各种名义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群众闹事、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的黑恶势力。 

 

  2.强占各类农贸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菜霸”“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 

  3.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仓储物流等领域强揽工程、强立债权、恶意竞标、强迫交易、非法垄断经营、收取“保护费”、破坏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 

 

  4.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嫌高利贷非法讨债,以及采取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威胁恐吓等手段暴力讨债,或插手经济纠纷的“讨债公司”“地下出警队”“职业医闹”等恶势力。 

  5.在乡村、城郊、居民社区、娱乐场所,有组织地从事涉“黄、赌、毒、枪”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 

 

  6.以高薪引诱招募船员实施欺骗、敲诈勒索、强迫劳动等违法犯罪活动。 

  7.对矿产资源进行私挖滥采和组织渔船越境捕捞的违法行为,以及在滩涂养殖中由于划地为界、码头“扒皮”等行为滋生的矿霸、船霸、渔霸等流氓恶势力。 

 

  8.由黑恶势力操控的黑导游,及其引发的强买强卖、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

 

  9.拉帮结派、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强拿硬要、称王称霸等破坏一方秩序带有黑恶势力性质的帮派势力。 

  10.其他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 

  

  部分涉黑涉恶案件信息公开 

  

  寻衅滋事案 

  

  傅某驾驶车辆来到其二嫂孙某店内买烟,因孙某要求现金支付,傅某恼羞成怒便对孙某进行了殴打,而后又驾驶车辆至陈某家中,对陈某、刘某、卢某等人进行殴打,又先后持陈某家中的斧头、菜刀、锄头打砸陈某家中桌椅。 

  事后,犯罪嫌疑人傅某驾驶车辆来到中国石化某加油站加油,排队加油时因与后面车辆有刮蹭,随即下车理论,并在现场抽烟,在加油站工作人员劝阻未果后,反而故意将烟头扔向加油站加油区,并上前点燃打火机,扬言要点燃加油机。加油站工作人员立即踩灭烟头并报警,傅某随即驾车逃离现场。 

  目前,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对傅某批准逮捕。 

  

  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案 

  

  彭某与邹某听说有个叫罗某的人在隔壁镇上混的很好,很嚣张,两人就用QQ加了罗某的QQ,并与其在QQ上发生言语冲突,双方在网上约好时间和地点“约架”。彭某将聊天记录发到两个QQ群里,在里面召集同为本乡的当地人,彭某、邹某与郭姓三人等人一同前往约架地点,等罗某过来。22时许,罗某叫来申某、陈某、刘某等人前往约架地点,到达约架地点后,罗某上前挑衅,并遭彭某等人群殴。 

  事后,罗某与申某不服气,申某打电话给另外的几名同伙开车带罗某、申某前往双方用QQ电话约好的地点,到了地方后,申某手持砍刀将郭姓两人和严某砍伤,罗某等人则手持事先准备好的铁棍追打郭姓等人,然后双方离开。经鉴定,有一人的伤情为重伤二级、一人的伤情为轻伤二级、一人的伤情为轻微伤。 

  目前,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对申某、彭某等人批准逮捕。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岭西路69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