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大陆旅行团在台发生严重车祸 多部门启动应急处理机制
时间:2016-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马晓叶 实习生 张作栋):19日中午台湾桃园机场联络道发生一起游览车起火事故,共造成26人罹难,其中24人为大陆游客,另外2人为台湾司机和导游。事故发生后引发两岸各界高度关注。

  事故发生于当日13时35分,大陆旅行团搭乘台湾巨龙旅行社游览车,在行驶到台湾高速公路2号桃园机场联络道西向约3公里处时撞上护栏,当时车体已经起火,大火最终导致车上26人全部罹难。罹难的24名游客为来自辽宁大连的游客团,包含16名女性8名男性(含3名未成年人)。

  据了解,这个大陆观光团在台旅游期间为7月12日至19日,而事故发生时观光团正搭乘游览车去往桃园机场,准备搭乘班机返回大连。在事故发生现场的桃园市消防局大队长赖志忠说,“看到游览车的车头已经呈现一个起火的状况,然后摇摇晃晃,我想司机可能试图想要把车子停下来,但无奈这个火势成长的太快,他就往护栏这边来停靠,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他撞到护栏的情形。在后车门这个部分可能有民众尝试着要做逃生动作,所以在后车门那边我们有发现几位罹难的民众,他们可能是在火势全面扩大的时候想要逃生的这样一个情形。”

  事故发生后,桃园消防局获报后出动消防人员30名,消防车7辆、救护车6辆前往抢救。据现现场指挥官介绍,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火势已全面燃烧,游览车的司机与乘客均未有人从车内逃出,另据目击民众说法,火势是从车头开始燃烧。对于事故调查的最新进展,凤凰卫视记者郭书明在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警方调查发现,游览车实际上撞击了两次,第一次是撞击到内测护栏,紧接着撞击外侧护栏,火烧车路程延续了1.4公里,在撞到外侧护栏时烧得相当猛烈也造成上面所有旅客全部罹难。警方调查发现这24名乘客多数集中在第五排的后方,尤其在后门集中了9位,由此可以推断当初是为了要逃离。”

  海峡卫视驻台湾记者彭亮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状况是台湾当地的检查单位上到车上,然后对每一具遗体进行位置上的确认和DNA的提取,因为大家都知道火灾发生之后,游客被烧的面目全非,怕直接把遗体搬下来后会对后续的辨认工作加大难度,因此在原位置做DNA的提取和拍照的留证工作,然后才会麻烦到殡仪馆的人员将遗体一具一具地扛下来,现在在做的是现场的检查工作。”

  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及国家旅游局均立即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紧急联系,了解核实情况,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全力处置,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处理善后,加强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国台办高度关切大陆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关方面将派工作组赴台,协助家属处理善后。

  此外,台湾陆委会对这起不幸意外事件表达遗憾,并已成立灾害应变中心,若后续有进一步讯息将及时通报大陆方面,全力协助大陆家属来台等相关后续事宜。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岭西路69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