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为美丽乡村增添几分书卷气
时间:2018-04-23  作者:吴晓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是书香能致远。人类精神文明的成果,就是通过对名著、经典的阅读代代相传的。当下,美丽乡村的建设正如火如荼,“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正需要汇聚各方的力量来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正可以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补齐乡村全民阅读短板,用书香来助力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为美丽乡村增添几分书卷气。

书香浸润农村孩子成长。为响应“开展全民阅读”的号召,建设书香赣州,进一步激发阅读的热情,赣州市正通过不断的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在农村,建设农家书屋,举办诗文经典诵读比赛,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图书捐赠活动等。赣县区沙地镇螺田村的农家书屋建成后,每天至少有20多个贫困学子来农家书屋借书。对于他们来说,农家书屋无疑成为他们求知的“港湾”。近年来,很多乡镇大力倡导文化建设,将农家书屋和村部建设相结合,着力把农家书屋建设成为留守学生的知识“黄金屋”,着实解决群众看书难、借书难问题。

书香助力扶“志”与“智”。“扶贫必先扶志”“穷莫丢书”,精准扶贫,首先就要把贫困农民自己主动脱贫的志气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文化水平和技能“扶”起来。而扶“志”与“智”最有效手段和途径就是推进农村全民阅读工作。在农家书屋里增加农业生产技能的图书,增设可用于上网学习的电脑……不仅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能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充电器”“助推器”。通过引导农民多读书、读好书,改变农民的价值观,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脱贫致富的技能和善于捕捉脱贫致富的信息,激励更多的农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实现脱贫摘帽,奔向全面小康。

书是文化的种子、力量的源泉。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书籍与阅读,多阅读、勤阅读、善阅读,用书香浸润农村孩子成长,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充实农民知识技能,为美丽乡村增添几分书卷气。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岭西路69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