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赣州市检察机关利用红色资源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成效斐然
时间:2016-07-28  作者:刘永晟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几年来,赣州市检察机关立足赣州是苏区精神和人民检察制度发源地的实际,用好用足本地特有的红色资源,充分挖掘苏区精神和苏区检察传统的时代内涵,增强对苏区精神和苏区检察传统的认知认同,全市检察干警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不断优化,检察队伍迸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院南康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会昌县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吕端胜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省委、省院和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予以批示肯定。


  一、弘扬苏区精神,夯实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

  一是开展“瞻仰圣地”活动全市检察机关改变以往读书看报、开会座谈听报告为主的传统教育模式,经常性地组织干警到瑞金工农检察旧址、于都长征第一渡、兴国革命烈士陵园,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毛泽东作长冈乡调查纪念馆、粤赣省委旧址、会寻安中心县委旧址等开展“瞻仰圣地”活动,听取“苏区精神”专题报告。

  二是组织体验式纪念活动坚持在“五四”、“七一”等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纪念日,开展重走红军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赴革命旧址开展清明祭扫等红色主题活动。赣州市院党组依托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市院检察委员会三个载体,强化领导班子苏区精神的学习和教育。2012年,赣州市院党组分别在被誉为将军县的兴国县和红军长征第一渡的于都县召开了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民主生活会,重温了入党誓词。

  三是开展传承红色经典活动重点开展“三红”活动,研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以“研读红色经典书籍,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组织干警观看《建国大业》、《长征》等红色经典影片,感受党在革命年代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以建党90周年和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为契机,在苏区旧址举办了以“红土地上唱红歌、人民检察歌颂党”为主题的全市检察机关合唱比赛,传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苏区干部好作风》、《检察官之歌》等红色歌曲,使干警的心灵得到净化、情操得到陶冶、精神得到振奋,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


  二、搭建锻炼成长平台,拓宽作风建设的有效形式

  一是建设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利用瑞金工农检察旧址、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园等红色资源,结合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采取组建宣讲队伍,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通过老红军讲红军历史、导游人员讲红军故事、领导干部上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教育阵地、红色教育影视片、红色教育文艺演出等方式,引导全市检察干警发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自带干粮去办公”的苏区干部好作风。近年来,共建立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5个、体验式教学点7个、社会实践点20个,构建了红色网格式党性教育基地,组织教育检察干警1000余人次。

  二是打造直接联系群众平台。赣州市检察机关积极传承和弘扬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优良传统,结合上级部署先后开展了检察官“下基层办实事、做群众贴心人”、“千人百日行”和“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等为民实践活动,组建宣讲团和工作队,组织检察干警深入基层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矛盾调解员、群众服务员,实现检察干警联系群众全覆盖、常态化,做到矛盾在一线化解、稳定在一线加固、发展在一线促成。近年来,全市检察干警每人结对帮扶农户5户以上,深入100余个乡镇(办事处)、200余个行政村(居委会)和20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民情调研、纠纷排查和矛盾调处等活动,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件,协调资金2000余万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000余件,使干警在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中增强群众意识,锤炼群众工作能力

  三是丰富执法为民渠道。为使“执法为民”的宗旨理念一以贯之地得到落实,我们建立了81个基层检察工作站点,开通了检察民生服务热线、确定了“检察开放日”,建立健全了优先办理涉及民生案件等10余项“执法为民”工作机制。比如针对赣州是劳务输出大市、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多的实际,建立关爱“留守人群”工作机制,成立专门办案组,经常性地开展送法进农村、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等“三进”活动,为留守人员提供法律维权服务。基层院也纷纷通过开通“检察之页”手机报,开设“正义检察”官方微博,实行实名QQ接访等形式,拓宽和创新便民利民渠道和方式。

  四是建立青年干警加快成长“绿色通道”实行青年干警轮流信访接待制度,设立检察委员会青年干警案件研究小组,成立检察信息宣传调研骨干队伍,开设青年讲坛,探索主辅岗制度,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推动 “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实行每周二、五定期学习日制度,主动为干警办理借书卡和购书券,积极培育勤思考、善钻研的良好学风与作风,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技能比赛和岗位练兵等文化活动,促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繁荣红色检察文化,激发作风建设的内在动力

  是展示苏区检察历史,滋养干警心灵。在苏区工农检察署所在地瑞金建设了“苏区工农检察史陈列馆”,收集、展出与苏区工农检察署有关文物资料600余件,突出收录一些反映工农检察前辈们刚正不阿、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实物、文件、图片,努力将苏区工农检察史陈列馆打造成为传承苏区检察优良传统的永远“根据地”。在赣州市院设置了300余平方米的赣州检察简史陈列室,收集展出1000余件反映苏区精神和优良检察传统的文物实物、史料图片和荣誉档案资料。

  二是改造办公场所,突出环境渲染在办公大楼内外的醒目位置铺设10余块主题壁雕,用近百幅囊括赣南苏区精神文化经典的警世箴言和书法、绘画、摄影作品装点办公廊道,并设专区展出干警制作的公开承诺和信念箴言。同时,设计富有赣南苏区检察特色的网页,设立“荣誉荟萃”、“工农检察史”等特色文化专栏,使检察干警时时处处学习苏区精神、感悟苏区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坚定政治理想和职业理想。

  三是落实从优待检,激励团结奋进。积极筹措资金设立全市检察官困难救助基金,及时为生活困难干警提供帮扶救助;举行感恩教育和互助文化活动,推行一检(每年组织全院干警集中进行一次体检)、二贺(干警生日祝贺和干警婚育祝贺)、三慰问(生病住院慰问、困难干警慰问、家属丧事慰问)制度,以关怀善待干警的务实举措切实增强干警幸福感。成立合唱团、艺术队、书画、篮球等文体小组,每年组织开展书画摄影、征文比赛、体能测试、篮球比赛、登山活动、文艺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出台实施《关于提升赣州检察文化软实力,促进赣州检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积极打造以“忠诚团结、执法为民、清正廉洁、争创一等”为内核的赣南苏区检察文化品牌形象,得到高检院肯定。


  四、高举廉洁从检旗帜,筑牢作风建设的钢铁底线

  一是打造“廉洁从检”教育基地。高度重视赣南苏区廉政资源的发掘和运用,积极推进检察廉政文化设施建设,把这些承载“清正廉洁”精神的宝贵财富成为赣州检察“珍藏”。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建立起9个“廉洁从检”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构建网络、创新载体、拓展外延,有效提升了警示教育的社会效果,实现了预防职能优势向服务优势的转化。其中赣县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获得全省基层检察院“一院一品”建设十大精品奖。

  二是健全“廉洁从检”管理机制。把遵纪守法、廉洁从检作为队伍建设和执法办案的重要内容,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提供有效制度保障。制定实施《加强检察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十五条措施》,建立检察官执法档案和廉政档案制度,突出对重点执法岗位、执法环节的监督。大力推动“三谈两述职”廉政文化建设,每年对基层院检察长和市院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以上常规廉政谈话,对拟任领导岗位的干部和新招录人员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检察人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每年组织基层院检察长、市院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次年度述职述廉,主动接受市院党组及全体干警的监督评议。

  三是拓展“廉洁从检”监督阵地。倡导开展廉内助主题文化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年举办一次“干警家属互动座谈会”,组织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向干警家属送上接受监督的联系卡片,把廉政文化建设从干警工作圈延伸到了社交圈和生活圈。每年坚持开展上门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向社会各界了解干警廉洁从检情况。坚决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各项要求,加大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对检风检纪、警车使用管理开展专项督查20余次,让干警在有力监督中更加“清正廉洁”。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岭西路69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