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湖南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西检察工作
时间:2016-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便于人大代表广泛、深入了解检察工作,627日至30,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15位湖南团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西检察工作。

  代表们先后到鹰潭、九江、南昌等地,视察三级检察院和派驻乡镇检察室,调研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江西晶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南昌市高新区规划展示馆,亲身体验江西检察机关服务大局、规范司法、加强生态检察等工作情况。


  乡镇检察室背后的生态理念

  628,代表们经过70多分钟的车程,来到贵溪市检察院派驻金屯检察室,这里也是鹰潭市林业生态法治教育基地和青年检察官实训基地。在检察室大厅的墙壁上,代表们仔细查看一幅贵溪市地图,发现金屯检察室扼守在通往一片翠绿色森林的交通要道上。

  金屯镇往南有6个乡镇、4个林场以及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林业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富集区,其林地总面积占鹰潭市林地总面积的56.9%,竹 林总面积占鹰潭市竹林总面积95.6%。从林区进市区,金屯是必经之地,是管护这一大片林区的咽喉要地。据检察室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当地盗伐林木特别是珍 贵树木、盗猎保护动物的犯罪主要出现在这里。在这里设立林业生态检察室,同时在林区深处设立两个检察工作站和三个检察工作点,聘请检察联络员和检察信息员各10,这“一室二站三点十员”织密了林业生态的保护网,竖起了一道保护林业生态的检察屏障,保护着这1000多平方公里林区。

  在检察室的电子触摸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南长沙麓山寺方丈圣辉代表点击智慧检察智慧林业信息平台,看到了中国特产 稀有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在当地悠然嬉戏的视频。100多只中华秋沙鸭的出现,印证着贵溪市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样的情景让他很高兴:“检 察室的工作,维护着人与动物、与自然的和谐,体现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鹰潭市检察机关利用龙虎山生态检察基地、贵溪市金屯林生态检察室、余江县平定水生态检察室和锦江镇农生态检察室,开展“水生态、林生态、农生 态”三个小专项监督活动,探索推行“一案三查一跟进”生态检察办案方法,实现了“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警示性预防教育”生态 检察模式,打造了“检察室+生态”的鹰潭检察品牌。

  同样来自风景秀美地区的湖南省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国军代表为鹰潭市检察机关的做法点赞:“鹰潭检察机关为经济建设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很有特色、值得学习,检察官特别是基层检察官的敬业精神更令人钦佩。”

  渔舟唱晚,清晖入画,秀美江西的各级检察机关已经把加强生态检察融入日常工作中。20158,江西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为期一年 的“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20165,江西省检察院联合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11起典型案例和加强 生态检察工作12条意见,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159月至今年5,江西检察机关共批捕盗伐滥伐林木、偷排废水废液或有毒有害气体、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172 ,起诉987人。立案侦查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08167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犯罪92,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7件。提出督促履行职责类检察建议146,促进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规范、廉洁履职。

  “江西检察机关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检察工作之中,这一方面是对江西人文精神的传承,更说明了江西检察机关对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深刻理解,江西检察机关的工作确实具有前瞻性。”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济师鲁贵卿代表说。


  规范司法行为工作的幕后与台前

  “高度、热度、密度、广度、深度、尺度、经度、纬度”,在共青城市,检察机关用“8个度”向代表们概括性地介绍了九江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工作。参观中,来自湖南吉首大学的张苹英代表仔细观看着展板内容,并用手机逐一拍下照片,她说:“我对检察机关怎么抓好规范司法工作比较感兴趣,检察机关是一个 监督机关,它本身做得怎么样,对司法队伍的影响很大。”

  据介绍,九江市检察机关以考促学,联合高校设计了在线学习考试系统。2015,包括九江市检察院正、副检察长在内的548名检察人员参考,考 试成绩不及格的情况严格记录。同时,该院组建了一支94人组成的评查员队伍,2015年共评查案件3143,每年评选出全市十个不规范案件,对相关办案人员进行通报,对连续被点名人员调离办案岗位。同时,加强建章立制,推出自侦案件办案安全防范、司法警察警务一体化、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快速办理轻微 刑事案件、刑事司法工作联席会议等五个方面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各级检察机关的案件管理部门在促进规范司法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是检验规范司法工作的窗口。这次视察,案管部门工作是一项重要内容。在南昌市检察院案管大厅,讲解人员为代表们介绍了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律师会见、案件信息公开、电子卷宗制作等功能区。在检务公开平台上,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 公司基础装备事业部市场部推广专员张晓庆代表点击“案件查询”模块,进入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检察职能、检务公开、办案流程、案件查询、法 律法规”,便利的查询方式让代表们感受深刻,张晓庆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投入。”

  在刚刚启用3个月的江西省检察院检务大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代表在律师阅卷室和前来阅卷的律师同行热情 交流。视察过程中,秦希燕代表在每一个检察院的案件管理部门都认真查看、体验。他的感受是:“检察机关现在的措施很得力,解决问题很具体。”他希望江西检 察机关能够在规范司法行为上长久发力,坚持常态化发展。

  “这样扫描就方便多了,这样的设备多少钱一套?”检务大厅的非接触式扫描仪、高速扫描仪、案卷装订机等专用设备让代表们很感兴趣。“通过电子卷 宗系统,将来我们可以实现异地阅卷”,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志远向代表们介绍。根据最高检的统一部署,江西省检察机关自今年1月开始,全面运行电子卷宗系统。

  检察人员的详细介绍,让代表们对检察机关的司法办案工作有了更多了解,朱国军代表说:“江西省检察机关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推进检察工作,抓 规范很有力度。”对于检察工作,代表们也有了更多新要求和新期待,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民革湖南省副主委傅莉娟代表说:“检察机关要严格规范司法,让人民 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举报控申部门,司法规范化理念融入了更多的为民情怀,打造的是服务群众的“爱群”品牌。29日上午,在贵溪市检察院,代表们与“爱群接待室” 负责人——贵溪市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张爱群把手欢谈。2004年以来,贵溪市检察院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被省委宣传部评为第二批全省学 雷锋示范点。从检24年的张爱群实实在在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经常自费为经济困难的来访群众购买车票,请他们吃饭。控申科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爱群接待室”,一语双关,激励着检察干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湖南省石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戴海蓉代表说:“检察机关要和相关单位做好对接,促进群众通过正 常的法律渠道反映诉求。”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1,江西省三级检察院与最高检实现了四级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互联互通。这套系统的运用,为群众提供了 反映诉求的“快速通道”。视察中,代表们和南昌市检察院视频接访人员远程连线,代表们对正在值班的检察人员说:“我们人大代表对你们的工作非常满意。”对 于检察工作信息化提供的便捷服务,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阳祖耀代表希望“进一步注重提高信息化建设的作用,提高服务效率。”


  地方经济发展是代表们始终的牵挂

  在贵溪市,代表们视察了世界500强企业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每年的用电量有多少”“企业在行业内处在什么地位”“主要有哪些产品”“企业效 益怎么样”,代表们一边观看厂史展览,一边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的先进管理水平和生产工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南昌市,代表们的脚步延伸至高新技术企业,来到了位于南昌高新区的晶能光电有限公司,仔细了解这家荣获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高科技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在共青城市,代表们走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馆,通过触摸屏、图文展板、生物游戏、查询台、4D电影等互动方式真切感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历史和未来,全面了解鄱阳湖独特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底蕴,以及战略构想的出台过程、规划实施的探索。这些行程,让代表们真切感受着江西——这个与湖南共饮长江 水、地域肩并肩的兄弟省份发生的巨大变化。傅莉娟、秦希燕等代表表示,希望江西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加大法律监督,打击犯罪与保障经济发展并重,为经济 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江西是“红色摇篮”,这里有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共和国的摇篮瑞金、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代表们来到胡耀邦陵园,登上 73级石阶,瞻仰革命前辈,走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真切感受江西革命历史,回望硝烟弥漫的斗争岁月。从27日下午湖南团部分全 国人大代表踏上江西土地,30日结束行程。4天时间,代表们和江西检察机关有了一次短暂的亲密接触。湘赣两地有山水相依的天然亲缘,有千丝万缕的经济社 会往来,有发展崛起的共同愿景。龙虎山的微风带来了代表们的热情关注,赣江的波涛留下了代表们的殷切问候。

  在30日下午召开的视察反馈会上,代表们表示,对江西检察工作非常满意,对江西检察队伍表示充分肯定。戴海蓉代表用一句话表达代表们的这次江西之行:“心里暖暖的,收获满满的!

  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铁流说,这次视察活动为全省检察机关听取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省检察院将认真总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更好地接受人大代表监督。

  刘志远在视察活动总结中对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表示了衷心感谢,对湖南、江西两省人大和检察机关的工作一并致谢。并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与代表的直接联系,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岭西路69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