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检察开放日——“六一”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时间:2018-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1日,赣州经开区检察院举行“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关爱未成年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区关工委、社管局、共青团、妇联、司法分局、新闻媒体、教师和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区关工委主任舒向阳现场指导。

    活动中,与会代表观看了未检职能宣传片以及我院工作纪实专题片,参观了我院检务公开大厅、案件管理中心和未检办案工作区。检察官现场讲解,以案释法,引领与会代表实地体验案件信息公开查询、电子卷宗制作等信息化司法便民服务,“零距离”感受了检察机关规范司法、阳光检察的工作氛围,全面了解我院近年来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所取得的成效。



    随后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林南向与会人员致欢迎辞,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伟介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通报近年来我院办理未检案件、开展法治进校园、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基本情况。

    黄林南检察长致欢迎辞: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承载着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也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康,检察机关是宪法确定的法律监督机关,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责无旁贷。
    张伟副检察长通报未检工作情况:自2016年以来,我院办理审查逮捕未检案件43件90人,办理审查起诉未检案件63件96人,为充分保护、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1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1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开展社会调查18人,法定代理人到场101人,通知提供法律援助34人,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34次,实现辖区中小学校全覆盖。
    区关工委主任舒向阳充分肯定了我院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和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对我院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针对青少年犯罪,要“预防为先,教育为重”,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二是丰富法治教育方式,用好“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平台,加强检校共建,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三是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学校、家庭、社会和司法机关各司其责,互相配合,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我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的成效,并分别站在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等各个角度提出宝贵意见,从法治宣传、预防犯罪等方面,共同探讨保护未成年人的措施手段,也在参加活动的学生们心里种下了法治的“种子”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岭西路69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